WFU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國語日報〗文章:召喚曠野的生命力--歐姬芙


為什麼是歐姬芙?


偉大藝術家總能從時代中脫穎而出,這次寫到這位二十世紀俱有代表性的藝術家歐姬芙,就是現代女性藝術家的先驅。

她原本也是一位平凡的老師,因緣際會下,隨著攝影師丈夫踏入時尚的紐約藝術圈,甚至大膽嘗試當時尚未風行的裸體沙龍,從此一砲而紅,但最後她卻因為丈夫堅持不要孩子,讓她錯失生兒育女的機會,因而潛心創作藝術;所以是要說她丈夫成就了她?還是她的才華成就了自己?這個問題就像是問「周杰倫是不是靠吳宗憲才有今天」的道理一樣,難有答案。


失去了視力健康,成就了自己


總之,貴人引進門,成就在個人,後來的她選擇離開丈夫搬到荒涼的新墨西哥州,過著幾乎離群索居的生活(這就是所謂藝術家性格啊!),並常常在烈日之下撿拾枯骨與創作。

結果是她晚年幾乎得了很多戶外寫生藝術家都有的眼疾---黃斑性病變,這個病讓她幾乎失去視力,雖然最後她也用觸覺開創出另一條陶藝創作之路。


結論:把自己的事做出名堂,你就是「藝術家」


每個人都嚮往成為人上人,檯面上名利雙收的藝術家常是令人嚮往目標;或許歐姬芙的魅力已經離我們很遙遠,但看看目前吸金功力最強明星周杰倫吧!多少長輩當初聽不懂他歌曲,如今卻人人知道他名利雙收的事實,看起來「寫寫歌、做自己,就可以賺大錢」羨煞了不少人,而我們又能為自己夢想做什麼呢?

探索歐姬芙成功之路,會發現所有成功人士都把時間拿來「發揮自我」,堅持走在自己所相信的路上,過程中當然需要一些(其實也是很關鍵)的機緣來成就自己,但無論貴人扶持來得早晚與否,我們還是應該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所以行行出狀元,我們也可以跟歐姬芙一樣,走出自己的精彩。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