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閱讀】益書一觀點:投資大師蒙格的書單

作者:陳璽元


K書是很辛苦的事,所以我也來「死磕自葛,愉悅大家」一下。本次書單:《槍砲、病菌、鋼鐵》、《國富國窮》、《深奧的簡潔》、《巴菲特,核心投資法》、《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富蘭克林自傳》、《溫度決定一切》、《億萬富翁的成功學》、《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0封信》、《第三種猩猩》、《自私的基因》,知識含量很多,截取書中的核心觀點分享心得。 


為什麼要看這些書?


就是為了知道「如何富有」!人生是一連串的投資過程,不論是財務、心靈、休閒、育樂,大致上所有道理都是觸類旁通。因此,為了解投資的奧秘,當然就從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思想著手。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功力舉世有名,而他的合夥人查理.蒙格更是這間公司成功的關鍵人物。因緣際會下,得到了好友義盛借我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一本厚到拿來蓋泡麵都可以把碗壓扁的書),讀完後很驚訝發現,原來成功投資者「從來不投機」、「耐得住等待」背後,可不是成天都在研究各種指標,相反的,投資大師蒙格閱讀了大量的人類學、歷史學、物理學等等的知識,並從這些道理中萃取出人性的本質,還發展出獨到的心理學概念,並用這套理解來檢視自己,克制自己在投資市場中的恐懼與貪婪,最終與巴菲特成就了世上最強大的投資公司。

而這次列舉分享的書目,就是這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後面所開出來的書單。既然股神合夥人都開書單了,怎了能不讀呢?



 



---------以下書籍介紹------------


《槍砲、病菌、鋼鐵》


「地理決定論」為出發,述說人類區域文明變化受到先天環境影響而有差異,天生體質演化速度跟不上人類遷移發展,因此過去文明區域病菌造成另一文明大量死亡,另外還有槍砲與鋼鐵技術,讓人類得以影響其他地方的文明發展。書中舉了澳洲、非洲殖民地,與中國等例子,書中強調引進現有最優秀的科技才有優勢,但時也要注意自己環境弱勢的認知」。


《國富國窮》


結論是:想要富有,就是要先認知「生活就是為了工作,一種不斷自強的工作」。書中從各國歷史分析,封閉必然造成慘痛後果。外來的影響照單全收或是不收都有風險,得接納學習,小心評估。審慎每個選擇是重要的。注意各個機會下的陷阱。自信底藴的文化(日本)是最後贏得勝利跟進步的關鍵(相對於外在服從權威,內在自信心不足的中國)。文化是每個國家推動成長的原動力。新東西就是新東西,要時時留意環境文化觀點,避免成為「集體無意識」的觀點形態。過度保護自我,排斥外界(國)先進科技,會使人放棄進步,需留意!即使處在在世界分工的體系中,仍應時時尋求自己創新的元素。


《深奧的簡潔》


書中在講渾沌理論各種微小的改變都會造成大變化,系統之間時有相似行為(關鍵字「碎形」,無論多小規律都一樣的意思),但即便有方程式仍不可預測。

整本書是一本有深度的科教書,但對於只是來學道理不是來當科學家的我來說,其實「變,乃是不變的道理」就可以一言以蔽之這個理論了


《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深入研究,但不預測市場,運用「機率」的概念來思考是否該投資,只專注被低估的機會。另外從巴菲特和蒙格身上,我也發現他們深刻去探究心理學,用學習建構理論,來看出人性上的盲點,強調相信知識,用正反兩面心理認知來更全面性看待市場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書中述說早先蘇格蘭和英格蘭的鬥爭失利,屢屢在法律吃了悶虧,後來經過在蘇格蘭內的啓蒙運動,從宗教上反省「自由的真諦」,進而開始追求個人天賦的自由開展。代表成功人物有鋼鐵大王卡內基、改良蒸汽機的瓦特、比萊特兄弟更早開始研發飛機的XX(人名忘了但至少表示蘇格蘭人先嘗試),但最後蘇格蘭的的下場卻因為大批仍存在的封建教育體系,讓教育思想停滯不前而沒落



《富蘭克林自傳》


本書是集結他的書信方式呈現,他為了克制約束自己行為而發明了「自省表」、「時間記錄表」,他從出版業起家,早期不計較,認真做事所以得到貴人幫助,後來獨立開辦出版業後,他懂得發表文章,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對富蘭克林相關了解,我個人佐以羅胖的說書做比較,覺得更有趣味,我的結論是他的言行雖並非聖賢,但由於懂得善用「自媒體」的力量,讓他的思想事跡得以廣泛流傳,在美國史上有個不可撼動的地位,我封他「自媒體之父」也不為過吧!



《溫度決定一切》


科教書籍,說明溫度的變化影響了生命和宇宙。前半部很生活化,後半部講到宇宙時則非常深奧。書中分享些有趣的小常識,像是人發燒是因為「高溫能讓免疫系統加速運動」、海豹身上隔絕冰冷海水的脂肪層不是密不透風,而是「有許多毛細孔可以調節溫度的高科技皮衣」,常溫的哺乳動物中,駱駝體溫白天可以高達四十度,再把熱能在晚上時慢慢釋放。冰冷的海底因為有熱泉湧出,竟然也誕生了不少的生命。然後也說到陳文茜節目正負2度C」的觀點,地球上下一兩度的變化,就可以淹沒好幾大洲甚至造成大量生態問題。太空探索的部分太難略讀。

《億萬富翁的成功學:(洛克菲勒的人生智慧和教子之道)》


每多一分錢,就增加一分決定未來的力量。
尼采:痛苦的人,沒有悲傷的權利。
莫做兩腳書櫥,應善用、分享你的知識。
如何富有?讓每分錢都讓它物有所值。
胸懷大志者得保持必要的忍耐與屈從。
很多人失敗的原因,只是因為沒有全心投入。
避免防禦心的方式,就是開始傾聽。
善於動腦,擁有智慧,永遠走在別人前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熱愛你的事業。(我的註釋:愛你所做的每一件事。)
掌握控制時間的藝術。
讓勞逸結合。(我的註釋:努力工作努力玩。)
保護好自己,不考慮周全絕不行動。
生活中必要的代價就是:你不能讓所有人滿意。
找一個夠強的對手能讓自己進步。
談判時先不談錢,而是提供對方在乎的寶貴價值。
不被消極人士影響,接觸思想積極的人。


《說服自己,就是最聰明的談判力》


接納自己,正視自己的情緒,原諒自己接受每個當下「就是這樣」的人生,才能真正開始處理問題。合作共享,願意付出能得到更多。傾聽對方需求,站在對方思考互利,才能求雙贏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0封信》


生命價值不再長度,而在濃度。
凡事做好計劃,善用時間。
靠近錢才能有錢,看你如何了解身邊的人用錢習慣,選擇對的環境
擁有「從底層開始學習」智慧,從下做起。
樂於學習,善用公共學習資源。
多看史書,少看想像的戲劇或是故事(洛克菲勒說幹嘛浪費時間去看別人的白日夢?)學名人名言。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謹慎」,王牌要等待時機出手。
讓員工擁有創造力和想像力,創造真正的價值。
企業家的品格是企業的原動力。
讓自己保持「體驗佈施奉獻」的感覺。(捐錢或是給人微笑)
詩人貝利:「行動證明我們的存在,而不是時間。」
慎重對待誘惑、合夥事宜。團隊的鐵三角:採購、銷售、財務(我的註釋:如同影劇《大盛魁》中承擔者CEO、財務總管CFO、銷售的三兄弟結盟)
控制開銷,少給自己藉口。
做人有原則,取得他人信任,才能取得金錢的支援。平時建立長期的信任,緊急時才能調到錢。
保存體力實力,絕不激動,保持內在外在平靜。
選擇「艱難行動」,才能避免人性偷懶,(我的註釋:告訴自己:我知道這不容易,所以才要積極挑戰)
有行動,才有可能性。
留住身邊相伴一生的知己好友。
忠於婚姻是最重要的投資。
演講藝術在於簡要、目光注視群眾、態度自然。
管理金字塔:目標確立、定出結論(方向)、收集情報、分析資料
合理的授權,管得少才能管得好。
用人的哲學在相互理解,而非相互原諒。
企業家要有包容心,容人短處,敢用各種人。要贏人心,要支持別人發展專長。
領導者形象:氣度、外表夠有樣,實幹精神,以身作則,敢於承擔風險。
勇敢爭取困難的機會。
致力在和平中致富,避免在戰爭中失去生命。
冷靜、非情緒化的做商業決定。



《第三種猩猩》


第三種猩猩」其實就是指「人」,用生物演化的觀點說明人類跟動物園裡的猩猩其實仍在演化的基因限制之內,許多行為仍舊受到原始基因的支配(無論是性或是行為),書中說到從狩獵進到農耕的文明其實並沒有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好處」,因為快速的進步起源於與環境競爭的需求,但這樣的需求卻也帶來連鎖的問題與困擾(我的註釋:因為農耕帶來了安定,安定帶來了更高文明,更高文明帶來更大規模的戰爭衝突)。所以本書我的結論是:其實人還是很原始,要了解人性,其實從猩猩原始的動物行為來推衍就可以了。


《自私的基因》


書中講到像是亂下蛋在別人窩裡的杜鵑,像是小杜鵑一出生就會把身旁蛋給推出巢外,而這種奇妙的天性來自於原始的競爭基因,更有趣的是,對母鳥而言為何不阻止呢?書中說「這在母鳥眼中,小鳥的行為『只是一種遊戲方式』」,媽媽對小孩的包容與溺愛原來也是一種共同的天性,造就了生物之間繁衍生存的方式。另外也說到像是非洲的羚羊會在獅子面前比跳高,意思就是告訴獵食者「我跳的比較高,你追不到我,去吃比較弱的同類吧!」所以,我結論書中有個有趣的論點就是支持「人性本惡」的,生物基因的性格中都有傷害同類的本能,但因為後天更複雜的協作體系,讓我們透過「教育」來讓人學會「善」



結論:這些書想說明什麼?


疊起來厚達30公分、正常閱讀起來一個月跑不掉的書單,重點三言兩語就講完了,為什麼會這樣?我頓悟到,其實這就是一般看完書正常的結果。除非我是閱讀天才,不然不太可能在半年後還能記得書中上千萬個片段,我想查理・蒙格也是如此。

所以我發現重點不是在最後的結論,而是建立起一種更成熟心態這些結論其實非常的無趣,甚至可以說是老生常談,但是,當看著書中一個又一個不斷發生的歷史事件或實驗中,更加應證了馬雲說的「成功的方法可能百百種,但是失敗的原因,總是那幾個」。

當人們忽略了世界充滿變化,封閉自己不去學習,或是當自己為可以掌握趨勢,結果遇到了難以理解的變局,還是當我們誤以為自己很理性,萬萬沒有想到其實我們身上的基因,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斷啟動我們的原始反應。............

回到藝術教育,從歷史教訓也提醒了創作者應該「以自己為核心」,先建立內在自信,而不是貪求別人指導來求「畫得好看」,這樣才能找到自己長遠的競爭力,速成反而剝奪了成長的機會。簡短的牽連回藝術教育XD

大量的閱讀讓人不得不信「我們總是需要時時被提醒的」,我想就是這系列的書籍想給人們的觀點吧!



本文作者為   陳璽元



歡迎與我交流觀點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