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爛考卷紙漿雕塑(下方連結含材料說明)




您喜歡動手做創意嗎?生活中充滿讓人發揮創意的空間。只要能帶著一個創造的心,隨地取材,都能讓世界因為有您而更加不同!

今天,來說一個關於愛的創作故事。


動手創意樂無窮


想要做出有趣的紙雕塑作品,熱情的心不可少。在接觸林素梅老師的「爛考卷紙雕塑」之前,我已經有「自製彩繪彈珠檯」、「馬賽克拼貼優選」、「北市花燈教師組特優」、「陶藝裝置藝術展」、「美術班成果美展」、「校園裝置藝術大展」等多種經驗;除了對手作創意本身有興趣外,也在成果展覽的經驗中,學到如何兼顧創意與觀眾之間的連結。

為「兒童大藝術家節」製作彈珠台,在華山藝文特區展出

參加台新銀行馬賽科拼貼大賽製作花絮

中型花燈製作

教師花燈製作活動

教育界唯一一次臺北小巨蛋展出成果美展,擔任主策展人


有句話說:「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而是要開始才會很厲害。」經驗需要慢慢累積,但一切創意仍源於對生命的熱情態度,所以先找到自我的使命感,您的創作才會有存在意義。


爛考卷的浪漫故事


爛考卷雕塑的誕生,來自於屏東鹽埔鄉的林素梅老師,還有她所熱愛的家鄉學子。林老師看著鄉村裡的孩子一個個長大有成後,多半選擇離開家鄉到外地發展,逐漸淡忘自己成長的故土,心裡十分感慨。

相反的,留在鹽埔鄉發展的孩子,許多是學習成就能力低下,成長中得不到肯定的孩子,更讓情況雪上加霜。有一天,林老師在任教的國中觀察,發現學生每年都會留下大量考試卷,不但浪費資源,有些同學甚至直接揉爛丟棄;於是林老師心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些爛考卷對孩子更有效用?也讓家鄉更加美麗?

於是,爛考卷雕塑就誕生了。


野火燎原的魅力


爛考卷泥紙雕塑運用了大量的回收紙漿,為了加強戶外的耐久特性,還有添加鐵絲網、水泥、樹枝等種媒材;最初林老師以自己鹽埔鄉社區開始,讓課堂上的學生找尋社區裡荒廢已久寮房做美化,隨著師生能力不斷成熟,慢慢建立一支固定投入社區創作的生力軍。

許多低成就的孩子因為社區美化工作,得到鄉民們肯定,內心大受激勵,有的人在國中畢業後,仍然持續投入對家鄉的美化工程,讓鹽埔社區蛻變成為一個充滿溫暖與美麗的空間

林素梅老師的爛考卷故事漸漸傳開,不久就吸引到「學學文創」集團邀約合作,在全台灣開辦教師研習課程。隨後在白蘭氏公司的贊助下,她親赴全台各地偏鄉國小,親自帶領校園師生運用紙漿創作大型校內公共藝術作品,讓爛考卷雕塑的溫暖精神持續綻放。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林老師用帶點反骨又不妥協的精神,讓學生親手將成長與感動的印記,刻劃進社區的記憶裡。





我的三場跟班學習


第一次見到素梅老師,在臺北內湖的學學文創。在那個窗明几淨的空間,體驗紙雕塑的手作課程,並聽著她分享對教育體制的檢討與作為,覺得很有共鳴。

第二次是我主動請求擔任跟班,協助她在新北市三芝鄉的橫山國小帶領爛考卷活動。在為期三個週末的創作過程中,看著作品從無到有,從粗糙到華麗落成,深刻體會到參與在其中的快樂與感動,也看到城鄉間的各種差異。

第三次我們一同前往東華大學擔任客座講師感恩藝教界泰斗張麗華老師的邀約,我們在好山好水的東華校園裡,與同學們共度兩天精彩的創作工作坊。感想是:大學生的施作能力更好,但是中小學生也有自己獨特的思考。

學學文創教師研習工作坊

三芝鄉橫山國小公共藝術製作
東華大學客座藝術講師(左一為張麗華老師)


施作方式說明


爛考卷製作過程需要很多大型設備,但我認為重點還是在想創作的心。如果您充滿著學習熱誠,歡迎一同加入爛考卷雕塑的創作行列!   


歡迎您的回饋



施作過程、資料點此下載


更多相關照片資料

追蹤林素梅老師

看更多精彩的作品:

屏東鹽埔,曝光不高,好逛好玩的「彭措社區彩繪村」

橫山國小公共藝術成果花絮1

橫山國小公共藝術成果花絮2














〖國語日報〗刊載文章 


作者:陳璽元

素梅老師與我合作「公共藝術法羅米」單元1

素梅老師與我合作「公共藝術法羅米」單元2

素梅老師與我合作「公共藝術法羅米」單元3

素梅老師與我合作「公共藝術法羅米」單元4


爛考卷雕塑製作相關影片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